百锦玉萝

我走进夜海,去打捞遗失的繁星,最终却捞起了一捧泡沫,吹散深不见底的梦。

《人世间❀章一》

主二娃,副三娃和四娃

无cp,亲情友情向

现代设定,苦难人的悲惨世界

明辰——二娃

许云煌——三娃

叶赤阳——四娃

叶清和——五娃


——题记——

明辰现在已经读大二了,但从有记忆开始,家人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你要是个女孩儿该多好”。


——正文——

明辰小时候家里还比较有钱,这么说可能会招来很多人的鄙夷,毕竟现在这个时代有什么是比钱更让人高兴的?


刚出生时小孩儿没多重,但也不轻,将近六斤,连护士姐姐都夸口说这小宝宝才刚出生都能看出以后的模样,将来长大了一定会是个又高又俊的小帅哥。


但那时候的明家落后思想气氛浓厚,明辰的父母重女轻男,不想要明辰这个小孩儿,还没过两个月就搬出了医院,并趁着深夜把他丢进了医院外面一百米远的路灯下的深绿色分类垃圾桶里。


最后是明辰的外公外婆把垃圾桶里的婴儿翻出来带回家的,那时候的婴儿躺在垃圾桶里哭,身子又轻又瘦小,体重竟然还不满七斤重。


外公外婆两个老人在田间地里劳作了大半辈子,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他们抱着明辰走进明家大宅,恳求明辰的父母至少让孩子把哺乳期过了。


可明父咬紧牙关不松口,明母又是个好强的女人,不想呆在家里带孩子而浪费了自己打拼事业的时间,就把外公外婆的请求压得越来越低,低到只愿意养明辰四个月,四个月后就不会再管明辰。


在这四个月里,明辰没有收到过明母的亲吻,也没有收到过明父给买的婴儿玩具。他们嫌弃明辰,对他根本就没有爱,只想摆脱这个小麻烦。


小时候的明辰是呆在乡下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老人家没什么文化,明辰一岁之前都没有真正的名字,外公外婆都只喊他外孙。后来外公去请来了村里好不容易通过读书读上大学的一个大学生,给他的外孙查字典取了个名儿,叫明辰——是日月星的总称,是外公外婆捧在手心里的宝贝。


那时候的外婆戴着老花眼镜给祖孙两织毛衣,外公会佝偻着腰给明辰摘夏天的黑桑葚,还拜托村里的年轻人在自家门口的榕树上套了个秋千架,送给明辰当四岁的生日礼物。


说来也奇怪,明辰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从来都不哭不闹,饿了就咿咿呀呀去拽外公的小拇指,要睡觉就自己爬回外婆床上钻被子里睡觉。他从来不累着外公外婆,总是很乖很乖地独自一个人待在家门口的榕树下捡树叶玩儿。


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明辰的父母从没有主动来看望过明辰一次,他们不在乎明辰这个儿子,甚至积极备孕,准备生第二胎。


四岁时明辰被外公外婆送进农村的学校读书,是那种需要爬山才能去的,很远很陡峭蜿蜒的地方,教室也是水泥地和破旧的木头板子。那天他背了个灰色的书包,乖乖地牵着外公的手,最后笑着和校门外的外公外婆道别,那天是星期一。


星期二他没有来上课,星期三也没有,星期四也没有,一直到半个月后的又一个星期二,他出现在了班级里。刚开学就连着半个月不来上学,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忘记了明辰,见他突然出现在班级里,还以为是班上来了新同学。


这十几天明辰哪儿也没去,一直待在家里——半个月前的星期一,外公在回家的路上摔了一跤,后脑勺磕着石头,导致颅内出血,加上乡下医疗条件落后来不及救治,去世了。


那个时候的乡下教育机构制度还不是特别严格和完善,明辰上幼儿园报道那天离四岁满岁还差七天,那天外公还把明辰背在背上,约定说等到了生日那天,带着外孙和媳妇儿去村里的小卖部买一个小汽车玩具。


老人家头发花白,脸上皱纹深刻都快赶上老榆树树干上的皮了。他笑呵呵地,想给外孙买下小卖部里生锈货架上摆着的,颜色最红最好看的汽车玩具。


外公葬礼的时候,明辰看见了自己的父母,径直略过了他,没有一丝停留,甚至连一个疼惜的眼神都没给他。


明母指着明辰,骂说都是明辰的错,如果不是要送这小麻烦去上学,她爸怎么会跌倒受伤,又怎么会和她天人永隔。跪在灵堂地上的明辰揪着衣摆不敢吭声,只一个劲儿地憋着眼泪花不敢哭出声,他脸上还有个又大又红的巴掌印,是先前明母嫌弃明辰哭得太吵了想让他安静点而打的。


明父明母回老家办葬礼,葬礼一结束就打算带着老母亲去城里生活。


外婆看他们似乎一点安置外孙的想法都没有,哑着嗓子问女儿:“那我外孙呢?”


“妈,管他干嘛啊?这小麻烦这么小,早点丢早点结束,你跟我们去城里,我们会照顾好你的。”


“不行!明辰是我外孙,是我和老爷子看着亲自养大的,我不能丢了我外孙啊!”


后来这事不了了之,外婆固执地留在了乡下,守着一间老房子和一座土坟,一个外孙。


葬礼之前,明辰常常在榕树下捡那些随风飘摇的落叶,葬礼之后,明辰常常去老屋后面的小土坡。那土坡算不得多高,但四岁的小孩子想要爬上去还是要废不少力气,每次明辰呼哧呼哧地爬上坡顶,就会靠在外公的石碑上喘气,把他在屋门口捡的树叶一片一片放在外公坟前,摆得整整齐齐的,像是在跟外公献宝一样。


四岁是什么样的年纪?是懵懵懂懂渴望父母的年纪,是整日嬉闹猫怒狗愁的年纪,也可以是一个孩子想要站起身朝父母走去时,被父亲皱着眉的表情震在原地不敢靠近的年纪。


何况明辰明明当时还差几天才四岁。


四岁的明辰还不懂命运的站台上悲欢离合都是刹那,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被太阳融化,人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落下。


等他长大了,懂得了,才发现离别无可避免,死亡如影随形,他以为自己拥有了一切,其实是早已经失去了一切。

——待续——


全文都是刀子雨

苦难文学,到处都在发刀发癫发牢骚,有救赎……但不多,全程非常压抑,会有各种病症描写

嗯……兄弟们各有各的苦和难,所以想看欢快救赎片段的……有,但不多,因为我比较魔鬼


最后,求个评论和爱心呀(就当是更文动力)

拜托拜托,我真的很需要读后感评论和剧情讨论😭

评论(9)

热度(10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